詭夜千帳燈
我當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謝如枯蘭

燈帳千夜詭

今晚和基友扯淡,突然扯到這個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愛這樣一種東西,她說,看到我還相信這個世界有無關大小的愛的時候,覺得那種感覺仿佛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的她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會有這樣純粹又真摯的東西……聽她這麼說,我沉默了一會,回她說,其實我覺得你心裡是有愛的,但是你不相信甚至是你壓抑著自己不希望自己去給予或者感受。當然話我只說了前半句……回想起多年前看她的文字,我心底裡只有八個字:恣意愛恨,酣暢淋漓。如今,再翻閱她不久前給我的信件,我還是讀出來了她那種恨未已,心未甘的感覺。就覺得,這樣的人的確是她了,能在信件的字裡行間看到那個飛揚恣意的人,我便相信她內心是未曾變化過的。
觀文字如見人,的確是一種很特殊的體悟……尤其是觀看書信,而不是網絡編輯。網絡編輯或多或少還是會有虛假,可落筆寫給自己內心的話卻又像一面照映心靈的鏡子,或溫柔或真摯或瘋狂……
而真正變了的那個人,可能是我吧。
她後來說,越是那些愛恨深刻的東西,現在覺得越是要趁年輕的時候寫完。我一直都挺這樣覺得的,我不希望年少那個熱血沸騰的我要被十年二十年後圓滑世故的我指指點點,她的思想不同今時,她有缺漏有不完滿有愛恨有無能為力也有從頭再來的勇氣和魄力,那,才算是年輕。儘管我一直都用拙劣的文字對它修修補補,有時,見證著它的成長,又何嘗不是喜悅?
我也很期待,能盡早再見她寫的東西,她筆下那個酣暢淋漓的愛恨世界,真的很美麗。

评论

© 燈帳千夜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