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夜千帳燈
我當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謝如枯蘭

燈帳千夜詭

清夢浮沉

羅浮阿梅花深,花深處隱仙人,仙人引吾渡癡嗔
濁茶開滄海浪,永旭巔覷紅塵,天海茫茫皆癡人
三分迷惑天道,七分智闖困陣,赤誠封丹青幾寸
吾本為探君來,反陷君縹緲身,緣淺情深不敢問
昨日淒冷長夜今永存,昨夜挑燈共枕話乾坤
初見傾心,再見馳神
不堪一夢,醒空餘恨
君是浮生,君是永恆
羅浮阿月影沉,丹香中無故人,枝上杜鵑兩三聲
吾將要懷君去,立天地志長存,自此別再不相逢
君寄紅蓮如浴火重生,君借風歌委婉又低沉
無關風月,無關愛恨
蜉蝣光陰,幸得一瞬
汝是浮生,汝是永恆
昨夜挑燈共枕許餘生,君借風誓婉轉卻深沉
不誇風月,不誇愛恨
滿船清夢,浮浮沉沉
再會浮生,再會永恆

曲/原唱:若相惜
一個極其不好意思打標籤的填詞復健orz雖然本來就沒填多好23333但是的確很久沒填了orz不好意思其一是因為沒文化技術不到家,其二是因為是個同人詞……可能我不說會看不出來填的倦收天和鷇音子,或者覺得那兩人那麼大氣磅礴的感情怎麼能被我填成這樣orz
可能算是個對唱……不然如果按照第三人稱視角或者單獨某個角色的視角去看會看不懂怎麼回事23333不過我因為太過不好意思所以沒有標出來orz
談一談靈感……近來忙畢設以及對自己寫東西各種不滿意,甚至是達到了一種煩躁惡心易怒的程度。本來我以為我短時間內不會再想寫任何東西,但前天晚上突然聽了首歌被觸動了下,就想再填點東西來玩玩。
從很小的時候第一次填詞就希望能有人唱給我聽……畢竟填得不好,很難有人會垂愛,也因為大學以前的我幾乎是處在一個封閉的世界里的,所以也算是錯失了年輕那時候的機會,後來反而變得有些有心無力了。
話又說岔了x
我記得在我前年喜歡上這cp的時候就有想過給他們填點東西玩玩……後來嘗試了很多伴奏都因為自己某些把握不好導致最後炸了,殘詞也不知道被我扔哪裡去了。這次試這個伴奏有點算是緣分的感覺吧,很久以前也是想填《若相惜》的曲子,但是我是個六字苦手😂😂😂不知道為啥,自認為很擅長三字但
就是不懂寫它的二倍數……四五年前因此打過退堂鼓,這兩天倒是聽了一個它的翻唱,應該也是比較久以前的了,可能突然開竅了吧😂😂😂就決定試試。原本還想找一些比較磅礴的伴奏,神思者的也聽了好多,有點選不過來,畢竟有些會偏和風,有些雖然比較大氣,但是對於這兩來說沒有大氣到點子上……最後還想拜託基友幫我選,可最後還是很鬼使神差的選了這首對於他們來說過分溫柔的orz既然是這麼過分溫柔的東西,腦子裡也很不自覺的冒出來一些很溫柔的東西。譬如n久以前北鼻的某個秀鷇計劃: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
而且我自覺比起寫某些磅礴正經的東西,我自己本性還是比較隨性……也可能是我潛意識裡在追求一些感覺空靈剔透不被束縛的東西,所以還是盡可能按照自己的感覺來好一些,畢竟太束縛住我會啥也寫不出來orz
我一直覺得。拿鷇音子比神明的話……他應該挺適合風神。說不清楚我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可能是劇裡他出生自一個差錯時間,不受控制就這樣存在了。既屬於素還真,又不屬於素還真的若即若離以及自在感太過深刻……所以會覺得,這個人就像只暫時借住在風裡的極樂鳥,窮極一生都在用生命不知疲倦的飛翔。既然風也留不住他……人世和時間又怎麼會困得住他呢?
我倒是挺喜歡裡面寫的那三個浮生和永恆……第一個浮生和永恆,是萬念俱灰的倦收天對他說的,有種你是我的生命,永遠的時間的感覺。第二個是浮生和永恆是西去的鷇音子借風回他的……算是私心吧,粗俗說了就是大聲告訴他我也愛你,很愛很愛你,只可惜我沒有那個機會再陪你。你是我已渡過的生命中的所有,全部。以及我希望中想要和你一起去的永恆。而第三個浮生和永恆……算是呼應劇裡那個日後,雖然被天地陰陽分開了,但還是抱著再見的希望……是一種無論如何都很美好樂觀的念頭,也是那兩人心裡很溫柔的一角。
這詞開頭開得很像有一個在講故事……嗯。是這樣的……那是倦收的回憶,美好得就像載滿清夢的小舟,在瀲滟星河上浮浮沉沉。舟上人不知自己是醒是夢,唯獨知道自己見到了他,這樣就足夠了。

评论

© 燈帳千夜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