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夜千帳燈
我當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謝如枯蘭

燈帳千夜詭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記個最難平的腦洞

世人皆知那個斗膽與暗政相斗的梅花先生自昔年五月離城,便不知所終。
同伴尋找許久依然不得下落,唯獨聽人說上月城中來了個奇怪的武生。
武生不好住酒樓客棧,日日在街巷不起眼處悠遊浪跡。面戴一巨大斗篷遮住了他半身不修邊幅的裝扮,然而這看起來邋遢無比的人卻一直揣著一隻梅花在懷裡。不時會對它自言自語地說些他人聽不懂的話,街巷裡的人都以為他是瘋子,無不懨著臉驅趕他。
然而出乎人所料的卻是原家的少爺不知為何被這個奇人吸引,在他多次邀請下奇人終於願意到他院子裡寄住。
奇人摘下斗篷,他方知曉對方是個年紀與他相當的俊美青年。而摘下斗篷的人無論家僕怎樣勸說都不願意放下隨身攜帶的梅花。
即便他在此住下,但依舊每日早出晚歸出行神秘。
原公子出於好奇與擔憂,某日在他出門時悄悄跟了上去。后見男人在城內與一群蒙面人大打出手,隨即出面幫忙協助男人脫逃。
男人本不欲他摻和進來,但因原公子的執意交好,兩人還是成了朋友。
原公子不時會聽到男人對他說起自己的事情。雖然說的不多,他依然清楚地記得男人每每陷入回憶,話中都會提起一位深愛梅花的故人。
男人是外鄉人,可以從他話中聽出他很懷念故鄉。然而看他神態似乎並不願意回去……既然這是不得已的背井離鄉,男人也從未告訴過他自己來都城做什麼。雖然原公子能從他平日所為捉摸出個大概,但他更願意尊重男人不願對他明言的苦衷而選擇暗地裡支持。
那月,皇城內爆起了出民眾暴亂,說是聽聞梅花先生再現,被鎮壓反動的勢力亦在其中蠢蠢欲動。官家暗流惴惴不安,開始逐家逐戶搜查關於梅花的下落。
原公子暗中有知男人與梅花的關係,本慾協助男人脫出生天。被男人婉拒后,男人又在臨行前將自己隨身攜帶的梅花鄭重地交到他手中。和梅花同托的還有一封信,並千萬叮囑如果來年今日,他沒能前來問原公子取走這隻梅花,原公子才能拆開信查看其中內容。
叮囑完畢,男人的身影消失在了黑夜中。
不久,都城又再爆發了一起更大型的暴動,原公子派管家去打探消息,一是擔心遠走的男人的安危,二是閒來無事對天下大事多有好奇。
這起巨大的暴動據說是由消失了多年的梅花先生組織的。
謀劃者打著梅花先生再現的嚎頭,將長劍直直指向暗流隱蔽的暗幕,以聲東擊西的方式給了居心叵測的佞臣一記當頭痛擊。
原公子聽得趣味,心頭也為這攪動幣天烏雲,為皇城天下帶來新生的力量聲聲叫好。
雖然梅花先生代表的正義勢力給予了對方十足的重創,但組織頭目也在暴動中被對方擒拿。雖是成效頗大,但看整體成果也還是兩敗俱傷。
說起頭目,原公子不禁多嘴問了句,卻在聽到與那男人相似的特征描述時。原公子大喝聲不好,便揣起懷中遺信急急奔了出去。

男人的故鄉在多水又溫柔的南國,那裡的冬日沒有雪,也幾乎養不活梅花。
某年深冬,男人在荒郊野外撿到了個身受重傷的狼狽人。好不容易找來大夫吊活了他一口氣,但男人卻不忍心告訴那人,因為他身體過於虛弱,所以他有可能根本活不過這個沒有雪的寒冬。
重傷的男人從沒向他過問自己的病情,反是每日輕鬆平常地過著,讓他錯覺即便下一刻告訴男人他時間不多了,他也會微笑從容地走向死亡。
然而他沒想到,就在這樣倉皇而短促的時間里……與男人日日閒聊的他會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與他成為知己,甚至是對這清冷卻溫柔的男人生了份不該有的感情。
他知道男人的志向,也知道男人身上系著無法割捨的重任……他撫不平男人眉間心上的憂苦,更不忍見他終日恍惚惘然地坐在窗前。
但還未等他為他做些什麼,男人就永遠地拋下他去了另一個遙不可及的世界。
男人是在初春到來的那個清晨走的,側著臉將頭安靜地依偎在他肩上,看起來就像睡著了那樣美好寧靜。
他緊緊地握著男人的手,將他冰冷的身體用力扣進懷裡。從窗看去,他屋外那棵種了多年卻不見開花的梅枝,今日首次抽了顆嫩苞。

原公子找了很久,才在那個遙遠的南國找到了梅花先生的墳墓。
梅花先生的墳前有一株梅花,今已枝葉亭亭。
男人離開故鄉時的心願,是去替愛人完成未完成的事……而他最後託付給友人的心願,便是回到故鄉與愛人合葬。
只可惜,殞身於皇城大殿的男人,即便死后也被君主以謀反叛亂的罪名,處以極刑,最後連尸骨的灰塵也沒能在這世界上留下。
原公子帶來的,只有他臨行前託付的梅枝。他將梅枝種在了梅樹旁,枝葉層層遮掩疊蓋,看起來就像是依偎在了一起。
當然,原公子也在種好梅枝后看見了他們。
梅花先生搖曳在微風中飄忽的俊郎幻影,風姿卓然的男人牽起他的手,動情地撫摸他髮間落下的梅花,眉心緊蹙的憂愁。
兩人牽著手,漫步在紛飛的花雨里,慢慢地,慢慢地消失在了漸停的風中。

嗯……對,鷇就是梅花先生,倦就是那個救了他,並為了完成他的心願而遠走他鄉的男人23333

评论(4)
热度(5)

© 燈帳千夜詭 | Powered by LOFTER